教学科研

美国里海(Lehigh)大学曹怀东教授、清华大学李海中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8-11-06     浏览次数:1255


11月2日下午,美国里海(Lehigh)大学曹怀东教授、清华大学李海中教授应邀在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07讲学。数学学院负责人及几何教研室老师和研究生聆听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兴校教授主持。

美国里海(Lehigh)大学曹怀东教授作了题为“Singularities of the Ricci flow and Ricci solitons ”的学术报告。首先介绍了广义相对论与微分几何的发展关系,并回顾了黎曼几何的基本概念以及正曲率空间分类的拓扑障碍,如Gauss- Bonnet 定理,Bonnet-Myers 定理和Synge定理。然后,他介绍Ricci flow的短期存在性和唯一性,并从三维Ricci flow奇点的形成、奇点模型以及分类、高维Ricci soliton 的分类和几何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了Ricci flow的发展历史和最新研究成果。最后,曹教授还提出关于紧致稳定的Gradient shrinking solitons的猜想。曹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语言幽默,在场师生都受益颇深。

清华大学李海中教授作了题为“Inverse mean curvature flow and its geometric applications ”的学术报告。首先介绍了欧氏空间中的等周不等式和Alexandrov- Fenchel 不等式,以及双曲空间中这方面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进展。其次,他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双曲空间中逆平均曲率流的研究成果解决Alexandrov-Fenchel 不等式,并特别介绍了证明过程中使用工具、技巧和难点等问题。报告最后,李教授还提出一些公开问题,并和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专家简介:

曹怀东,美国里海(Lehigh)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获得者(海外学者)。曾获得 Alfred P. Sloan 基础研究奖金、John Simon Guggenheim 国际研究奖等多项荣誉。他曾担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纯粹与应用数学研究所副所长,是国际著名期刊《微分几何杂志》( Journal of Differential Geometry )的执行主编。曹教授的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公认顶尖四大期刊:Inventiones Mathematicae、 Annals of Mathematics、 Acta Mathematica 以及 Journal of AMS。

李海中,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Results in Mathematics》,《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s》和《数学学报》期刊编委,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北京市高校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近年来李海中教授在JDG, Adv. Math, Calc. PDE, Trans. AMS, Asian J. Math, Math. Res. Letters, Math. Ann., Math. Z., AGAG 等国内外著名数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引用达1400多次。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许瑞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