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香港大学Michael K. Ng(吴国宝)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1-26     浏览次数:913

1115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邀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SIAM Fellow)、第十二届冯康科学计算奖得主、香港大学数学系博士生导师吴国宝教授在我校数学北楼506大数据实验室作了“Tensor Completion by Transformation”的学术讲座。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共3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苗雨教授主持。

吴国宝教授首先介绍了张量在图像研究方面的广泛应用,然后从低阶矩阵的数据恢复延伸到低阶张量的数据恢复,与t-SVD的分解与基于t-SVD余弦变换的图像处理方法。最后,交流了张量在非凸模型和优化、与深度网的应用连接等问题。吴国宝教授的报告从浅到深,详细的讲述了矩阵与张量的结构关系,并从例子的结果中向参会人员生动的展示了t-SVD的数据恢复结果,引起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崔鲁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