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数学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20-07-05     浏览次数:54

数学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

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934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就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精育良才,教育报国,培养具有师大气派、中原特质、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领导

为全面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特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

组长:刘文安  苗雨

副组长:李富杰 黄广月 庞善起 李津

组员:全院科级干部、全体党员教师以及各年级班主任

三、参与对象

全院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各年级班主任以及党员教师(鼓励非党员教师参与)。

四、工作内容

参与对象面对学生宿舍全体成员,以“三引三导”(思想引导、价值引领、学业引路、行为教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为工作主线,凭借务实的态度、朴实的作风以及扎实的举措关爱学生、服务学生、赢得学生,带动广大学生在接力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

1.思想引导。引导学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2.价值引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3.学业引路。为学生提供学习服务,让学生热爱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全力营造“学在师大”的浓郁氛围,为学生未来发展夯实知识根基。

4.行为教导。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理念,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养成文明行为,创建文明宿舍,争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大学子。

5.心理疏导。了解学生心理动向,解决学生心理困惑,让学生正确应对所面临的情感、交往、生活等困难和压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6.就业指导。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社会需求,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科学做好人生规划,努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大潮之中抢得先机。

五、工作要求

参与对象要做到常态化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问题导向联系,见真情,出实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总体要求。参与对象要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了解每位学生基本情况与思想状况,关爱学生,解疑释惑,形成育人合力。

2.基本要求。

1)参与对象至少联系1个学生宿舍,每月至少深入学生宿舍1次;以“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益补充,建立所联系宿舍的QQ群、微信群等,做到主动触网、善于用网、借网育人。

2)学院定期召开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工作座谈会,了解学生各方面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辅导员定期向联系干部党员教师以及班主任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成长过程、发展需求,对于确实存在困难的学生进行分类,包括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惑、成长困难等。

3)学院要及时与学校奖助中心、教务处、心理咨询中心、就业服务与指导中心等机构部门对接,切实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4)加强典型宣传。学院深入挖掘工作推进典型,通过“学院官网、官微官博以及学校官网、官微等多个平台进行宣传发声。

六、工作考核

1. 将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纳入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营造工作氛围,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工作亮点,选树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报道,丰富工作内容,切实推进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联系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开展工作,每学期保证与联系宿舍开展交流不少于两次,工作日志记录及时,内容详实,图文并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4.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干部教师与学生交流情况(60%)、学生评价(40%)。考核按百分制计数,干部教师与学生交流情况以工作日志为考核标准,学生评价以宿舍成员评议表得分为考核标准。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考核每年进行一次,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总分列在前10%且在90-100分为优秀;总分列在前40%且在60-8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