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复旦大学魏益民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20-07-08     浏览次数:376

620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邀请,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魏益民教授在线上会议为我院师生作了“Solving Multi-Linear Systems with Nonsingular Tensor”的学术讲座。相关专业的老师、研究生、本科生等共70余人参加了讲座。

魏益民教授就多维线性系统的求解问题,重点证明了具有正右手边的非奇异M方程总有唯一的正解,并提出了几种求解多线性非奇异M方程的迭代算法,与推广后的线性系统的经典迭代法与牛顿法的具体算法。最后,探讨了一些非线性微分方程的逆迭代问题。魏益民教授的报告简明清晰,讲解深入浅出,拓宽了学生们的知识面,使聆听报告的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非奇异方程解的存在性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魏益民,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计算数学专业的博士生导师,从事矩阵计算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二十余年。1997年在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是上海市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曾获得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和上海市曙光学者的称号;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魏益民教授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并在Springe、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了多部专著本。连续多年进入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和973项目的子课题;目前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担任国际学术期刊《Comput.  Appl. Math,J. Appl. Math. Comput.》和《高校计算数学学报》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