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筑梦前行,疫路同行”云支教团队开展防校园暴力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7-25     浏览次数:81

为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增强未成年人抵御校园侵害的能力。7月24日下午三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筑梦前行,疫路同行”云支教团队为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辛村镇蔡太保小学开展校园暴力讲座,团队全体志愿者及学校部分学生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借助线上会议平台开展,由志愿者颜嘉琦担任主讲人。活动伊始,颜嘉琦为大家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暴力,表示在发生在校园内、上下学途中或教育活动中老师或学生蓄意滥用语言、肢体力量、网络等针对师生的生理、心理、名誉、财产等实施的达到某种程度的侵害行为叫做校园暴力。接着,其列举了具体的案例,真实地向同学们展示了校园暴力对于受害者及整个社会的严重危害,并提醒同学们要规范自己的言行,对学校中的同学保持善良之心,勿以恶小而为之。随后,颜嘉琦列举了校园暴力欺凌者及被欺凌者的典型特征以及校园暴力产生的原因,同时总结,学生遭受校园暴力大多是因为性格内向害羞、不善表达最后,其由此展开,讲述同学们面对校园暴力时的自我保护措施,提醒同学们遇到此类事件时不要惊慌,要敢于反抗并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如果受到伤害应及时向老师、家长反映并迅速报案,切忌因为一时害怕而选择怯懦和隐瞒。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志愿者所展示的真实案例感到震惊,表示自己会积极了解法律知识,提高保护自身安全的意识,在不做施暴者的同时也不受到侵害。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加强了同学们对于校园暴力的认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对于维护校园的和谐安全及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积极作用。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张孔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