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9-22     浏览次数:59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914日至20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组织师生参与网络安全课、网络竞赛活动、网络安全游戏等系列活动,引导学院全体师生注意用网安全,时刻提高警惕。

聚力青春,守护安全

    915日,学院组织全体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观看由教育部思政司指导腾讯公司、中国大学生在线录制的“聚力青春,守护安全”网络公开课,利用新华网、央视频等网络直播媒体进行线上观看。观看结束后,班级网络委员组织班级学生就网络安全这一主题进行线上讨论,引导班级学生登录大学生在线中的网络安全专栏,共同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强化学生对维护网络安全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

通过观看网络视频与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广大学子感受到了网络安全知识方面的指导和教育,加强了个人信息保护和理性文明上网的意识。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自917日起,学院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学院各年级学生与老师积极参与其中。

    此次竞赛活动分为学生竞赛与教职工竞赛两组,学生参加由教育部思政司组织的“2020年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教师职工组报名参加2020年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通过网络答题的方式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增强自身技能。活动结合宣传展板、接受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网络安全教育的法律、法规和相关防范知识,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强化师生对网络安全知识的认知程度,进一步明确了在网络世界中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

校园硬核正能量,网络安全共担当

    为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学生与教师的网络安全技能,自918日起,学院指导各班级登陆易班网,鼓励学生参与“校园硬核正能量,网络安全共担当”游戏活动,学院两百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此次网络安全游戏活动以网络安全大寻访为主线,通过在线趣味益智地图游戏的形式,让学生在边玩边学的过程了解网络相关知识及内容,收获网络安全知识。2019级秦璐瑶同学表示,十分喜欢此类趣味益智游戏,通过玩游戏,不仅学习到了安全知识,同时更深层次的意识到了网络安全对个人、家庭、学校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不仅提升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教育水平,更为网络安全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营造了全院上下共同关注、支持、参与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构建了安全、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王婷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