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思辩杯”辩论赛院级决赛

发布时间: 2020-10-17     浏览次数:46

为提高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10月16日晚上7::30,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数学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思辩杯”辩论赛院级决赛,我院四支辩论队以及2019级、2020级部分学生参与其中。

此次比赛特别邀请河南师范大学最佳辩手王亚洲、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辩论队队长秦若怡、副队长段保伊、宋泳静、张召担任评审,由辩论赛主席宣讲比赛规则后正式开始。双方辩手分别围绕“我们更可能毁于我们热爱的事物还是憎恨的事物”和“为人处事无愧于心更重要还是尽如人意更重要”两组辩题展开激烈辩论。在比赛中,双方一辩首先就己方辩题进行立论陈词,他们或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或从容自若、有条不紊,明确地指出各自的观点。在攻辩阶段和自由辩论环节,各方辩手思维敏捷、反应迅速,不仅能准确的抓住对方漏洞,进行合理提问,也能防守自如,有力反击。此外,辩手们利用短视频、大数据等热门话题,与观众进行交流互动,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赢得阵阵掌声。在总结陈词中,各个团队的四辩条理清晰,在阐明己方观点的同时运用历史典故和名人故事增强依据,并对对方观点进行最后反驳。辩论结束后,秦若怡和王亚洲对每支队伍的团队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辩论技巧等方面进行深入点评和总结。经过评审小组的评判,高丙远、关月荣获得优秀辩手荣誉称号,“说啥啥都队”获得此次比赛的一等奖,“我们说什么都队”获得二等奖,“针锋相队”和“我都队”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丰富了辩手们的辩论经验,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辩论的兴趣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社会时事观察能力,对我院学生的多方面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张孔维/文 张 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