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西南财经大学顾先明博士为我校“云”讲学

发布时间: 2020-12-20     浏览次数:685

1129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邀请,西南财经大学顾先明博士在线上会议为我院师生作了A preconditioned parallel-in-time iterative solver for some classes of time-fractional PDEs的学术会议。河南师范大学的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共5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会议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崔鲁宾老师主持。

顾先明教授介绍了一类时间分数阶偏微分方程,并提出了一种新颖的PinT计算迭代算法,通过对角化技术同时求解在每次迭代中的所有离散时间点的PDE,最后分析算法的收敛性,证明出该算法的收敛速度是鲁棒的。会后,顾先明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验,鼓励大家继续深造,为自己的人生规划另一条道路。顾先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翔实,深入浅出,观点新颖,启发性强,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工作和未来发展提供了深刻的借鉴意义。


专家简介:

顾先明,博士(后),现任职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数学学院,数学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生导师。2017年在电子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4-2016年获荷兰格罗宁根大学Ubbo Emmius奖学金资助赴该校攻读第二博士学位,20197-11月在澳门大学数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曾连续三年获得博士国家奖学金,也获得了电子科大学生最高荣誉成电杰出学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值线性代数、计算电磁学和分数阶偏微分方程快速(并行)数值解法等。截止目前,已在包括IEEE-TMTT, IEEE-TAP, CPC, JCP, JSC等国际知名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3篇,其中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现担任国际SCI学术期刊《ScienceAsia》助理编辑及其他4ESCI期刊编委和十多个SCI期刊审稿人并获得优秀审稿人称号。参与编写和出版学术专著《Krylov子空间算法与预处理技术及其应用》一部,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四川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年度项目各1项。

(数学学院 崔鲁宾 范玉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