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发布时间: 2020-12-27     浏览次数:101

为深化学生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1225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院103教室举办“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院学生踊跃参与其中。

本次比赛有多个团队参赛,项目涵盖科技发明制作、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比报告等类别。比赛期间,各参赛小组代表借助多媒体向在场评委展示并讲解团队学术科技作品成果,随后评委们对参赛团队进行提问点评。比赛过程中各参赛团队充分的展示了各自作品的优势与特点,吴雨聪向在场评委介绍其团队作品“净源零污——创新型板材胶制备科技”,对产品创新型板材胶进行功能以及专利进行介绍,并通过相关数据说明产品在市场上所占的优势;徐慧敏对“男厕空荡荡,女厕排长龙”这一社会现象做出“女厕门前排长龙——关于男女厕所比例失调的调查报告”,结合调查问卷得出的结果向评委分享了男女厕所比例失调的原因以及相关解决方案,评委们对该组的调查问卷提成合理建议,评委强调调查问卷应具有广泛性,鼓励参与选手将除校园学生外其他社会人员纳入调查对象中,小组人员吸取不足,表示调查会继续改进;马康柏指出当今大学生在QQ群进行二手物品交易的不足与弊端,并构想制作校园二手物品交易平台——“易手APP”,希望能借助这款程序解决二手物品交易问题。选手与评委们交流融洽,现场氛围十分热烈。经现场评委评定,吴雨聪团队的科技发明制作A类作品《净源零污——创新型板材胶制备科技》、高帆迪团队的社会类作品《女厕门前排长龙——关于男女厕所比例失调的调查报告》、马康柏的科技发明制作B类作品《易手APP》通过院级选拔,推进校赛。

此次竞赛的成功举办增强广大学子善于发现、敢于思考的思维能力,培养锐意进取、迎接挑战的科学素养和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也有利于营造出校园科技创新氛围,鼓励更多莘莘学子学会创新,敢于挑战。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杜 颖 席俊奇/文 张 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