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云南大学李耀堂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1-07-12     浏览次数:549


73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邀请,云南大学李耀堂教授在我校南楼103为我院师生作了张量在合作系统研究中的应用初探的学术报告。河南师范大学的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等共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耀堂教授介绍了合作行为的演化或合作系统稳定性维持机制一直是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和生物学家试图解决但仍未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2016514日,在庆祝SCIENCE创刊125周年之际, 该刊杂志社将该问题“人类合作行为如何发展?”列为其公布的125个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的第16个。通过建立各种合作系统的数学模型进行理论分析和计算机模拟探讨合作系统中合作行为的演化和维持机制是研究合作系统的重要方法。本报告主要对我们应用张量研究合作系统的一些初步探讨做一简要介绍。会后,李朝迁教授根据自己的科研经验,鼓励大家继续深造。李朝迁教授的报告内容介绍了张量研究合作系统,拓宽了我校青年教师与学生的学术视野。

专家简介:

李耀堂,理学博士、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第六、七届理事。目前担任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高等学校计算数学学报》编委等职。主要从事数值代数、张量(矩阵)代数以及数学在信息处理、合作系统等领域中的应用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合作系统中的监督或压制机制的探索”、“具有P-F性质矩阵及其相关矩阵的性质、算法和应用研究”、 “合作系统中非对称性和互惠(或亲缘)关系的相互作用研究”和“张量特征值的定位及其应用研究”4;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合作系统中的监督机制研究”1;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几类部分对称张量的谱理论及其应用研究”1. 多次到中科院计算数学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校访问和合作研究. 近年来在 “Nnmerical Linear Algebra with Application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Scientific Reports”、“Computers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Numerical Algorithms” 和《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80余篇。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崔鲁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