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关于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暂行条例

发布时间: 2021-09-10     浏览次数:2076


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文件精神,结合《河南师范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修订)》(师大教〔20209号)文件精神,推免工作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统称为普通推免。为进一步规范我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特修订本条例

第一条 推免的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品学兼优,具有健康的身心素质。

2、专业主干课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学生总人数的前30%以内。

3、英语水平等级考试达到国家四级考试水平。

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推荐:

(1) 考试作弊及协同作弊者;

(2) 受警告及其警告以上纪律处分者;

(3) 推荐时已确定不能获得学士学位者

第二条  推免的量化评比公式

公式:∑=X+E+Z+F+G+M

说明:∑代表总分;X代表学业成绩折合分;E代表英语CET-6折合分;Z代表综合测评折合分;F代表附加分;G代表道德风尚测评分;M代表面试折合分。

第三条  具体算法

前三项满分为20分,学业成绩占65%,英语CET-620%,综合测评占15%

学业成绩以年级为单位计算,专业主干课程学业成绩总分第一名折合13分,以学业成绩10分为一个单位,依次递减1分;通过英语CET-6级折合4分,通过英语CET-4级不加分;综合测评获得一次校三好学生标兵折合1分,获得一次校三好学生折合0.5分,获得一次省级三好学生折合1.5分。

附加分:

1)按十门专业主干课(课程由学院领导小组提前一学期审核确定)成绩,报名学生的专业前三名分别加321分;报名学生的班级前两名分别加21分;不重复加分。

2)科技创新加分项最高加4分,仅包含以下所列项目: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加4分,二等奖加3分,三等奖加2分,省级一等奖加1.5分,二等奖加0.5分;“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加4分,二等奖加2分,省级一等奖加1.5分,二等奖加0.5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立项主持人加2分,参与人加1分,省级立项主持人加1分,参与人加0.5分;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挑)和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国家级特等奖第一作者加3分,一等奖第一作者加2.5分,二等奖第一作者加2分,三等奖第一作者加1.5分,省一等奖第一作者加1分,按照排名依次递减0.2分;核心期刊每篇加1分(SCIEICSSCI等同核心期刊),CN期刊每篇加0.3分(CN论文最多加两篇),论文加分仅限第一作者;美国数学建模竞赛O(特等奖)每项加4分,F(特等奖候选提名)每项加2分,M(一等奖)每项加1分。

3)夏令营预接收附加分:具有教育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数学学科评估结果为A+A的高校预接收通知书的加7分,具有其它985高校或中国科学院大学预接收通知书的加5分,具有211高校接收通知书的加3分。具有教育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数学学科评估结果为A+A的高校优秀营员者加3分,具有其它985高校优秀营员者加2分,具有211高校优秀营员者加1分。不重复加分。

面试折合分:面试采用百分制度,面试总成绩第一名折合5分,第二名折合4.8,依次以每一个名次递减0.2分。(若有两个并列第1名,则第1名都是5分,第2名则为4.6分)。

道德风尚测评分:班级测评通过率超60%者加50分,否则不加分。

按上述前5项成绩排名,依据量化指标数确定候选人,对候选人进行面试,最后确定保送人。


第四条 推荐名额分配

第五条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本条例解释权归院党政联席会。

1)核心期刊以《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京大学出版社)最新版的期刊目录为准,CN期刊指中国知网可查询到的论文;

2)发表期刊论文,必须与数学专业相关。其相关属性由学院领导小组审核确定。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1年9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