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侯建锋教授和陆由教授应我校邀请进行“云”讲学

发布时间: 2021-11-26     浏览次数:367

20211126日上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侯建锋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陆由教授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报告会由李恒哲副教授主持,我院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侯教授作了题为“The Zero-Error Capacity of Binary Channels With 2-Memories”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有噪音信道的零错误容量的由来和相关研究结果;然后介绍该问题的推广--2-相关信道的容量及其相关问题最后侯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近几年在该课题的研究成果以及相关公开问题,鼓励大家继续该课题的研究。

陆教授作了题为“Edge coloring of signed graphs and its generalization ”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图边染色问题历史及相关结果和猜想;然后介绍他们团队如何把边染色推广到符号图的边染色;最后陆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符号图边染色的研究成果以及该课题几个公开问题。

讲座结束后,侯教授和陆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报告内容丰富生动。

专家简介:

侯建锋,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11年度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2020年入选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次,2021年入选青年长江学者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参与重点项目一项。目前为中国数学会组合数学与图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图论组合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数学会常务理事,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青年AE。主要从事图论及其应用研究,解决了包括英国皇家学会会员Bollobas等人提出的图划分领域的多个猜想和公开问题,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陆由,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图论组合及应用专委会理事,国际期刊Indian Journal of Discrete Mathematics编委。从事图论研究,特别是子图覆盖、整数流、染色理论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在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Journal of Graph TheoryEuropean Journal of CombinatoricsSIAM Journal on Discrete Mathematics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李恒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