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1-12-27     浏览次数:629

2021年1223日上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在数学南楼S103教室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近似彼此无偏基组》的专题讲座,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与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杜蛟老师主持。

冯克勤教授在本报告中介绍在量子通信应用中的两个问题:MUB (彼此无偏基组)和AMUB (近似彼此无偏基组)。问题本身均是有限维复空间中的线性代数问题。冯教授介绍它们在数学本质上为复球面上的组合设计问题,介绍它们和数论以及组合学(哈达玛矩阵)的联系。报告中还介绍了由复MUBAMUB得到的实MUB的例子和相关结果。

报告人简介:

冯克勤,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师从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我国著名数论和代数学家。历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华罗庚奖和陈省身数学奖评审委员,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教育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非数学专业分委员会主任等职。《中国科学》,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mber Theory》等刊物编委;国家“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科学出版社《现代应用数学丛书》和《现代数学基础丛书》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成员;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学与人文》丛书编委:中国数学会数学传播委员会组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机械化与信息应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成员;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育部“非线性数学模型与方法“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在代数数论、代数编码理论、组合学与图论等领域取得多项重大研究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本。主编的《走向数学》丛书获1992年中国图书奖(二等)。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已完成三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1988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排名第一,1989年)及陈省身数学奖(1990年)。2000年以后主要从事组合学、数论和代数学在编码理论和信息安全的应用。曾担任南开大学和黄山于1993年和1996年国际算术代数几何会议主席;亚洲密码会议(1998年,北京)主席;参加国际会议和出国访问多次;1991年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1992年获中科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杜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