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上海大学林贵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线上讲学

发布时间: 2022-04-10     浏览次数:327

410日上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林贵华教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作题为《A novel approach for bilevel programs based on Wolfe duality》的学术报告。来自河南师范大学和其他高校的学者和同学8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

林贵华教授先介绍了双层规划问题的三种再定式:一种是基于下层解函数的再定式;一种是基于下层最优值函数的再定式,缺点是非解析,不可微,连非光滑的MFCQ都不成立;第三种是基于下层最优性条件,把双层规划问题转化为MPEC问题,MPEC也是有各种求解问题,比如MPEC在任何可行点不满足MFCQ等。基于此,林贵华教授提出了基于下层问题Wolfe对偶的再定式,得到了在一定条件下Wolfe对偶再定式问题局部和全局最优解和双层规划问题的局部和全局最优解的等价性,7个月的时间构造了一个的Wolfe再定式满足MFCQ的双层规划例子,提出了一种求解Wolfe对偶再定式的松弛方法,数值实验证明松弛方法的有效性。在互动环节,林贵华教授对部分老师提出的问题给予精彩的解答。特别是算法运行时间和问题规模等问题与师生进行深入互动交流。

 

专家简介:林贵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沧州人。2004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现任上海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曾任职于大连理工大学(1992.07-2012.07)、京都大学(2004.11-2006.11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并曾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均衡优化、供应链管理、工程管理、项目管理等,在Mathematical Programming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研究成果受到1994Dantzig奖获得者R.J-B. Wets教授、2010年冯诺依曼理论奖获得者P.W. Glynn教授、2018Dantzig奖获得者A. Shapiro教授等学术界同行的多次引用和积极评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5项。曾多次访问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日本弘前大学等。指导学生获得校级优秀学位论文4人次、省级优秀学位论文1人次。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梁彦超,郑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