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广西大学杨宇宁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5-11     浏览次数:295

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广西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宇宁教授于59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作了题目为《Numerical Approaches for Computing C-Eigenvalues of a Piezoelectric-Type Tensor》的专题学术讲座。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压电张量在压电效应和逆压电效应中有着关键作用,其最大的C特征值决定了最高的压电耦合常数。近年来,对压电张量最大特征值的求解是张量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之一。杨宇宁教授首先为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压电张量的来源、形式及其相关概念,强调了计算其 C 特征值的重要意义,并给出了两种计算C特征值的数值方法:迭代方法和凸松弛方法。杨宇宁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压电张量的认识,提高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眼界,拓展了研究的思路。

讲座结束后,杨宇宁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对压电张量C特征值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专家简介:

杨宇宁,20032013年本硕博就读及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3  2017 年于比利时鲁汶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 年入职广西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 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同年任教授。研究领域为张量计算和优化。总计发表 SCI 论文 30 余篇,发表期刊包括 SIAM J. Optim., SIAM J. Matrix Anal. Appl., J. Mach. Learn. Res., IEEE Trans. Neural Netw. Learn. Syst.等。著专著一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青年基金(已结题)各一项,主持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一项。现担任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青年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广西运筹学会理事,广西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