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

发布时间: 2022-06-21     浏览次数:1760

620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022年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学院副院长高福根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比赛诚邀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连春兴担任评委组组长,河南师范大学教授侯学萍,副教授王振平、化小会、刘锦作为评委参加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共452021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和课程教学论研究生。

副院长高福根表示本次比赛充分彰显了学校的师范底色,进一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同时还培养出一批具有强劲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的优秀研究生团队,并围绕如何提高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问题展开分析,强调培养硕士要紧抓教学实践能力教学科研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利用假期时间精心打磨,从教育实践到教育创新等多方面提升自己。

比赛过程中45位参赛选手逐一进行模拟讲课与答辩。参赛选手思维敏捷,自信大方,依靠扎实的学科功底,清晰的思维逻辑和独具特色的语言风格将课程娓娓道来。评委老师耐心倾听给予指导,根据教学情况向选手提出答辩问题,并综合选手比赛中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技能以及现场表现等给出公正评分。经过近八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评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25名。其中,特等奖获得者张傲广、路晓蕊、郭庆姣、肖文君和鲁风萱等5名研究生将代表学院参加2022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

评委组组长连春兴老师进行总结性点评,他指出语言清晰、逻辑贯通、研究问题的延伸,思维连贯等是一位合格老师应该具备的能力,并针对如何搭建利于学生参与的知识平台问题进行阐述,强调一名成熟的教师必须善于设计让同学们积极参与的平台,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引领学生深入思考,结合旧识,发现新知,独立解决面对的问题,他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借助这次比赛思考这一理念,向高标准教学方向努力前进。

学院高度重视教育硕士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常年开展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持续在制度、经费、条件、激励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方式切实提高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据悉,2021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共20人,学院推荐的两位研究生周思佳和李舒全部获得全国一等奖,在省内乃至全国高校处于领先位置。

 

(马迎宾 刘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