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铁画银钩留丹青,经典文脉一图传”思维导图制作比赛

发布时间: 2022-12-16     浏览次数:10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铁画银钩留丹青,经典文脉一图传”思维导图制作比赛

为激发学生阅读经典的兴趣,彰显学院学子昂扬向上、博学善思的青春风采,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响应校部号召,于12月举办以铁画银钩留丹青,经典文脉一图传为主题的思维导图制作比赛,2020级兼职辅导员艾天辰、2021级兼职辅导员贺冰洁、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助理范欣怡、马克思主义学院柳淇滨作为评委出席比赛,全体本科生广泛参与其中。

比赛前期,学院动员、鼓励学生从本学院制定的 “第二课堂”360课外训练之60本经典书目中选择一本,用图示或图示组合的方式制作思维导图。比赛中期,学院学子热情积极,踊跃参加,将原本抽象的思维结构、思考路径及方法以绘图的形式变得可视化、有序化,并附上解说视频,使其过程清晰可见,从而实现零散知识的系统化、隐性思维显性化、解题规律模型化。随后,评审团对上交作品进行打分,选手们的思维导图风格各异、清晰美观,无一不体现着学院学子的奇思妙想与严谨用心。四位评委秉承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分别从主旨主题、导图内容、逻辑层次、整体布局四方面给予选手最真实的分数,最终,张鑫与王欣瑜的作品被推入校赛参与校级评选。

本次思维导图制作比赛,使学院学子对图形与文字交汇之美有了深刻感知,不仅有利于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学生创新思维与发散性思维,激励其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型人才,而且有利于学院推进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求知、探索氛围,为建设和谐美好的校园文化奠定基础。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王 煜 高岩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