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教工第三党支部与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共同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强化党员身份意识 弘扬科学家精神”

发布时间: 2023-11-04     浏览次数:10

 

113日下午,教工第三党支部与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师生联合党支部)共同举行“强化党员身份意识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数学家陈景润百折不挠的攀登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活动由裴永刚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姜良和副院长王凤产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裴永刚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意义。第一,不忘初心,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把入党誓词作为终身标尺。第二,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场合,都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都要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第三,党员必须突出党员意识,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

姜良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是最基本、最基础的内容,要求每名党员都能牢记党员身份、不断强化身份认同,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党员义务和责任,使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随后,全体党员一起学习科学家精神,包括科学家精神的形成过程、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并一同回顾了伟大数学家陈景润的人生故事,陈景润先生是百折不挠的攀登者,是将梦想和理想倾注到“哥德巴赫猜想”中的践行者,是满怀家国情怀而两拒数学家大会的爱国者。王凤产分享了陈景润来校讲学时的珍贵影像、相关媒体宣传报道等资料,在场党员同志无不为这位数学家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科学探索精神风范和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所感动。全体党员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最后,王凤产带领与会党员参观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新坐标”—院史墙,回忆数学院从建成以来的故事,以图文叙事、用场景融情、用故事触情,用可以看到的历史打动在场党员同志,一幕幕画面浮现在大家眼前。在场党员感触颇深,李琛同志作为博士生党员代表发言:“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弘扬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追求真理的求实精神、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将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和院史学习融入主题党日活动中,让党员们在活动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教学科研中践行立德树人,激励数学院学子传承前贤楷模之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党员使命,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石 伟,教工第三党支部 裴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