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东巴黎大学吴杰教授做客百年校庆之“牧野格致”讲堂

发布时间: 2023-12-28     浏览次数:10


1227日下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东巴黎大学吴杰教授给数学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算术指数对与欧拉猜想”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黄广月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方向教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精彩报告。

吴杰教授首先讲解了哥德巴赫猜想、孪生素数猜想、勒让德猜想以及欧拉猜想这四个方面,然后进一步详细的介绍了欧拉猜想。通过欧拉猜想的引入,吴教授还介绍了Bunyakowsky猜想和Hardy-Littlewood猜想的一些最新进展。最后,吴教授还总结了研究此类问题所需要的算术指数对理论(分析型指数对和算术型指数对),最后分享了最近他和郗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所发展的对于一般代数迹函数的算术指数对理论。

报告结束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还向吴教授请教了算术指数对理论在数论有关算术问题方面的具体应用,激励了更多年轻人对数学研究的热爱。

专家简介:

吴杰,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特级研究员、东巴黎大学博士生导师。1982年本科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制造专业,1984 年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专业,1990 年在法国南巴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解析数论、自守形式的解析理论等领域的研究,并在素数分布、指数和、模形式与上L-函数等多个领域作出了众多基础性的贡献,其中关于孪生素数个数的定量估计仍为目前国际上的最佳纪录。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 100 余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杨启玉 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