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当前时间:

国际合作

日本女子大学(にほんじょしだいがく) Japan Women's University

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6536

日本女子大学,始建于1901年,是日本第一所正规的女子高等教育机构,它的创立标志着日本正规女子高等教育的开端。并于1948年开设大学教育,改为新制日本女子大学,作为日本的私立大学,它也是日本唯一一所文理兼收的综合性女子大学。其校园位于东京都文京区目白台,是都心地段历史悠久的文教区,另设有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和附属幼儿园。

本科专业设置:家政学部(儿童学科、食物学科、居住学科、衣物学科、家政经济学科),文学部(日本文学科、英文学科、史学科),理学部(数物情报科学科、化学生命科学科),人类社会学部(现代社会学科、社会福祉学科、教育学科、心理学科、文化学科)。

研究生院专业设置:家政学研究科(儿童学专攻、食物营养学专攻、居住学专攻、被服学专攻、生活经济专攻),文学研究科(日本文学专攻、英文学专攻、史学专攻),理学研究科(数理物性构造科学专攻、物质生物机能科学专攻),人类社会研究科(社会福祉学专攻、教育学专攻、现代社会论专攻、心理学专攻、相关文化论专攻),人类生活学研究科(人类发展学专攻、生活环境学专攻)。

各专业均设有本硕博一体化培养课程,除公共课之外,均采取小班授课制;同时,在专业课程之外,从大一开始即开设就业指导类课程,其毕业生就业率平均每年能够达到95%

据统计,日本女子大学在20158月的日本年度科学研究费助成项目的获得率位居日本全国第8位,在各类女子大学中排名第一;在日本文部科学省2016916日发表的平成27年度科学研究费助成项目的获得率位居日本全国第8位,在日本私立大学中排名第3位,在各类女子大学中排名第一位。其中优势学科为儿童环境学专业,文学专业,生物多样性和分类专业,纳米微系统专业。开设有家政学部材料实验室,综合研究所,现代女性职业研究所。

日本女子大学目前合作交流的大学有:中国中华女子学院,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美国威尔斯学院,墨尔本大学,波尔多·蒙田大学,布里斯托尔大学,约克大学,兰开斯特大学,诺丁汉大学,麦吉尔大学,俄勒冈大学,配备细致入微的留学生支援体制。并于202110月与我校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签订了长期的国际交流交换项目,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日本女子大学目白台校园

1.日本女子大学一百二十周年馆(综合楼)

2.新图书馆

1和图2为日本女子大学成立120周年之际,由毕业生妹岛和世(世界知名建筑家)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