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当前时间:

学院新闻

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叶莲娜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34

320日至21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叶莲娜•弗拉基米罗夫娜•哈尔琴科教授在学院国培教室和Common Room分别作了两场题为“冲突研究中的心理语言学应用:理论与实践”和“心理语言学视角下的跨文化交流机制探究”的学术报告,俄语专业近百名师生参会聆听。俄语系主任宋丽霞主持报告。

在首场报告中,叶莲娜聚焦于心理语言学在冲突研究中的应用,探讨了语言如何在冲突的产生、升级、管理和解决中发挥其关键作用。她通过对话语分析、情绪表达、认知偏差等心理语言学概念的讲解,以及对相关实证研究成果的介绍,揭示了有效冲突管理与解决中的语言策略和沟通技巧。

在第二场报告中,叶莲娜探讨了心理语言学如何揭示跨文化交流的心理和语言特征,并分析了不同文化背景下个体在语言理解、情感表达及语用实践中的差异性和共性,以及这些差异性如何影响交流效果。她指出,跨文化交流,作为一种在多元文化背景下进行的复杂沟通过程,涉及到语言、文化、认知及情感等多个层面,心理语言学为理解和分析跨文化交流中的语言行为与认知机制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

本次学术报告是“外语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外语名家讲坛”是由外国语学院主办,旨在邀请知名专家分析解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外语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重大问题,为认真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定不移走交叉融合、协同创新、重点突破的“双一流”创建“华山之路”,献礼百年校庆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今后学院将会围绕学科前沿发展、课程思政研究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等主题,持续邀请相关外语专家做客讲坛,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专家简介:叶莲娜•弗拉基米罗夫娜•哈尔琴科,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俄语和俄罗斯文学理事会主席、俄罗斯心理语言学知名学者、 俄罗斯联邦高等教育荣誉工作者、俄罗斯联邦移民局俄语水平评定委员会成员、心理学最高学位认定委员会成员、国际应用心理语言学协会会员、修辞学研究者和教师协会会员、俄罗斯交际协会会员、俄罗斯社会公益组织公益讲师、Вопросы психолингвистики, Организационная психолингвистика, Вестник Южно-Уральского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等俄罗斯核心期刊编委。主持俄罗斯联邦国家级项目3项,获批俄罗斯联邦总统资助基金、俄罗斯联邦教育和科学部资助基金等多项资助。发表俄罗斯核心学术期刊等160余篇,出版专著8部。

外国语学院 刘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