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评估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 2020-07-06     浏览次数:1897

高校学科评估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对高校学科实行宏观指导和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学科评估是指利用专门的科学手段或工具对高校或科研机构的一级学科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家合作与交流、师资队伍建设等活动及通过这些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价值、水平或效果、效率等进行综合评价或综合估量的过程。开展学科评估工作是高校学科建设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高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科评估过程可以使高校充分了解学科现状,评估结果可以使高校发现不足与差距,同时也为社会各界了解学校学科建设状况提供有利条件。

学科评估分为诊断性评估和战略性评估两种不同的类型。诊断性学科评估主要是通过评估来了解学科现状,找出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战略性学科评估是以学科评估为手段,分析学科在国内同类院校的位置,了解学科的国际发展趋势,从而确定学科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发展战略。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探索,我国目前大致形成了政府评价、国内第三方机构评价、国外中介机构评价、ESI学科排名和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等五种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科(高校)评估体系。

1)政府评价。主要指政府机构组织开展的学位授权审核、学位授权单位审核、学科专业点审核、重点学科评估、专业学位评估、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等。政府评价的指标体系往往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导向性特点,其评价指标和指标权重的设置对高校及其他研究生培养单位都有直接的显性影响。但由于政府权限的下放和部分职能调整,目前我国政府评价基本仅限于合格评估范畴,对各高校开展学科建设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的指导作用不明显。

2)国内第三方机构评价。这种类型主要是指独立于政府及其部门之外的第三方组织针对国内高校和学科实施的评价和排名。目前公众认可度比较高的主要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挑大学选专业》,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最好大学网发布的“中国最好大学排名”,艾瑞森中国校友会网编制的“大学排行榜”等。这些第三方机构进行的评估主要是为高考考生择校服务的,其评估结果会对高校吸引优质生源、帮助学生就业及获取各类社会资源等产生一定的影响和作用,但由于各个评价机构的评价指标体系不同、数据获取方式不透明、数据的精确度有待商榷等原因,难以准确反映学科或学校的实际情况,更不能将它们用作于高校学科建设工作的有效手段。

3)国外中介机构评价。这种类型主要是指国外中介机构或相关组织对世界范围内的高校或学科进行的评价和排名。现在世界上有很多机构进行类似的排名,不同的排名机构使用不同的标准和方式进行排名,但最有影响力的有四种,主要包括:①《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②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③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④上海软科发布的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该排名是全球第一个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目前被国际权威机构和著名专家学者公认为最为科学、最为权威并被广泛采用的排名,故放在此类。高校是一个复杂的学术共同体,不同的学科专业有不同的发展属性,不同的院系有不同的优点和缺点,所以根据各评价体系所使用的标准、数据来源和指标/权重的不同,对优秀程度的解读也可能变化。另外,这些机构的排名不能囊括中国所有的大学和学科,因此也不适合用来研究学科建设或学校发展的某一个具体问题。

4ESI学科排名。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是基于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Web of Science库中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近11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按被引频次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然后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研究论文和科学家等排名。ESI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Total Papers)、论文被引频次(Total Citations)、论文篇均被引频次(Total Citations per Paper)、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热点论文(Hot Papers)和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s)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Countries-Territories)、机构学术声誉(Institutions)、科学家学术影响力(Authors)以及期刊学术水平(Journals)进行全面衡量。ESI已成为各高校和科研机构普遍用于评价其学术水平和科研绩效的重要指标工具之一。

5)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上文讲述的是由教育部学位中心开展的全国性评估,是一种学科水平评估,严格来说也是一种第三方机构评价。目前,全国一级学科评估已经进行了四轮,分别是2004年、2009年、2012年和2016年,大致是以四年为一个周期,跟其他国内外中介机构每年发布排名不同,基本遵循了学科的生长规律。虽然每次评估指标体系都有微调,但一级指标基本上都是按照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声誉四项来设置,通过客观数据采集和学术声誉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目前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最科学、最权威的学科水平评估,其评估结果对高校的学科建设影响重大,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普遍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