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台湾高雄大学刘青松副教授做客百年校庆之“牧野格致”讲堂

发布时间: 2022-12-19     浏览次数:105

1216 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台湾高雄大学刘青松副教授做客百年校庆之“牧野格致”讲堂为学院师生作题为“Newton-Noda iteration for nonlinear eigenvalue problems”的线上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

刘青松副教授首先引入两个非线性特征值问题:非负张量特征值问题和非线性薛定谔方程,对此提出了Newton-Noda迭代(NNl)来寻找非线性问题的正特征向量。基于Newton方法,提出一个Newton-Noda iteration,且在近似迭代向量(严格正)的意义上是正保留的。基于Noda迭代,我们提出了一种保正迭代--Newton-Noda迭代(NNl),在NNl中适当的选择,使得序列严格递减。

该方法的一个很大优点是它二次收敛并保持正性,即近似Perron向量(或基态向量)的向量在每次迭代中都是严格正的。在数值实验结果中,对多个方程进行了数值实验,对于修正的Gross Pitaevskii方程(MGPE),选取参数n=400²,对于参数依次递增,选取NMI方法和未选取NMI方法作对比,对NMI方法用的迭代步数进行数值比较,结果证明选取参数NMI方法所用的迭代步数更少。

报告会结束后,刘青松副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的进行回答并对一名学生的展示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对学生老师的提问进行了积极的回答,并就未来工作和设想提出了相关思路。

 

专家简介

 

刘青松,台湾高雄大学应用数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矩阵计算、张量理论及计算、最优化方法。目前主要研究张量特征值问题、非线性薛定谔方程、最小二乘问题等。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 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 Numerische Mathematik, SIAM Journal on Matrix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郭贵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