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道地中药材保育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06-02 01:37:11    浏览次数:226

河南省高校道地中药材保育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中心的前身是1974年新乡师范学院生物系建立的“植物组织培养研究室”,20世纪90代中期以后,研究工作逐渐转入药用植物组织培养,主要从事四大怀药、裕丹参、金银花等道地药材组织培养研究,历经“四大怀药组织培养研究室”、“药用植物生物技术研究室”、“道地药材保育及利用研究中心”等。在此基础上,依托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遗传学和生物化学三个省级重点学科,集成从事道地药材研究的科技人才,于200812月申报了该“中心”20092月被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2012年建设期满顺利通过教育厅验收并正式运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教授担任“中心”名誉主任,李明军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心现有学术骨干24,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教授10人,副教授9人,讲师5人,88 %的人员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64 %的人员年龄在45岁以下,有15人分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11个单位,有6人有国外留学或国际合作研究的经历,是一支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精干高效、朝气蓬勃、年富力强和富有创新精神的科研团队。

“中心”以协同创新体形式组建,河南师范大学为依托单位,温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河南省百疗怀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乡博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乡佐今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为协作单位。拥有实验室面积3200平方米、仪器设备300多台(件)、价值1300万元。“中心”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模式,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中心”设立技术委员会,由国内同行业著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胡之壁院士、杨胜利院士和肖培根院士分别担任技术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其主要职责是为“中心”提供技术咨询、技术监督与指导,整体把握中心的研究开发及科研成果市场化、产业化方向。

“中心”以四大怀药等豫产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保存、繁育及利用为主要研发方向,下设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离体保存、新品种选育、规范化种植和良种快繁及产业化等研究室,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形成了道地药材“种质资源保存与评价”、“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规范化种植”、“良种快繁及产业化”和“采后保鲜贮藏与加工”五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种质资源保存  收集道地药材种质资源,建立道地药材田间种质资源圃;运用组织培养、低温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道地药材试管苗常温、低温和超低温离体保存技术的研究,建立我省道地药材种质资源离体保存库。

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  运用太空诱变、人工诱变、体细胞无性系变异和试管微型嫁接等高新技术对道地药材进行种质资源创新和新品种创制。

规范化种植  按照我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的要求,制订道地药材规范化生产标准操作规程(SOP)。从形态、结构、成分及指纹图谱等方面制订道地药材的质量标准,为道地药材的鉴别、分类奠定基础。

良种快繁及产业化  运用组织培养、热处理和病毒检测等技术对长期营养繁殖的药用植物进行脱毒快繁、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建立道地药材脱毒试管苗工厂化生产的工艺流程和育、繁、推一体化体系。

采后保鲜贮藏与加工  运用生物化学、生物物理等手段对道地药材进行保鲜贮藏与加工方面的技术研究,为道地药材的开发与利用奠定基础。

“中心”负责人李明军教授及他所带领的课题研究组二十余年来一直从事“四大怀药”的组培研究工作,尤其是在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的脱毒快繁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大量的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计划项目1项、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多项,其中主持的“怀山药脱毒快繁及产业化技术研究”和“怀地黄脱毒快繁及产业化技术研究”先后通过河南省科技成果鉴定,并分别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二等奖,脱毒苗应用后产量提高、品质改善,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为生物技术在中药生产中的应用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对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和农业增效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五年来,“中心”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研究项53项,中国家级15项,省(部)级33项,获得研究经费600多万元。建立道地药材研究基地5个,获省科技进步奖4项、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7项、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授权7项),通过省科技成果鉴定2项,在SCI源期刊和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8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5部。积极进行学术交流,主办或承办学术会议2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00多人次。面向社会开放,积极承接地方政府、涉农企业等单位委托的道地药材脱毒快繁、新品种创制、规范化生产标准操作规程的制订等项目。

“中心”为豫产道地中药材乃至全国道地中药材的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对加快构建现代中药农业技术体系、在中药现代化的源头严把“药材”质量关、振兴中草药事业和道地中药材的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