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士洞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0-11-20 15:41:06    浏览次数:321

 

11月17日-11月19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著名森林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士洞研究员在我校生物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世界植被的类型与区划”“中国植被的类型、区划与保育”和“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学认知”的系列学术讲座和“勤奋助我实现梦想”励志报告。学院相关专业师生150余人参加报告会。

在“世界植被的类型与区划”报告中,赵士洞介绍了植被的区划原则及影响因素,重点讲解了北极和高山苔原、温带北方森林、温带落叶林、热带雨林、热带稀树草原、草原、常绿硬叶灌丛和荒漠等8大生物群区的生境特点、群落特征和分布区域,普及了“植被分布的三性原则”“荒漠沙漠异同”“乌鲁鲁”和“纳米比亚猴面包树”等植被知识和奇闻趣事。赵士洞结合详实的图文资料、丰富的科考经历和丰硕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对世界植被类型和区划的独到见解。

在“中国植被类型、区划与保育”讲座中,赵士洞重点讲解了中国八大植被区域,详细阐述了各植被区域中主要自然和人工植被群落特征、类型分布及保育状况。他指出“当今人类活动在影响植被分布方面起至关重要的作用”“青藏高原隆起对世界植被分布格局及人类生存环境产生重大的影响”。赵士洞借以“黄土高原生态恢复创奇迹”“塞罕坝的历史变迁”“福建南平万木林”等鲜活的新闻报道和历史资料,生动详细地阐述了中国在植被恢复和生态保护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

在“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学认知”讲座中,赵士洞阐述了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核心。他从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的基本情况、生态系统现状和趋势、全球生态系统的前景和改善生态系统服务的策略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并着重介绍了生态系统变化状况及其对人类福祉的影响。随后,赵士洞阐述了中国生态系统及其服务可能的变化趋势,列举了为改善生态系统服务,保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六大国家生态工程”“光盘行动”和“2020年生态环境的三大保卫战”等政策及措施。最后,赵士洞鼓励与会人员为改善全球生态系统服务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实现中国环境、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18日晚,赵士洞从保尔·柯察金、蒋南翔、季羡林的励志名言掀开“勤奋助我实现梦想”励志报告的帷幕。报告中他以自己的学习成长为背景,从学业、事业、家庭等三个方面展开,一张张出色的成绩单、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诠释着一位80岁高龄的学者砥砺奋斗、不负芳华的一生。赵士洞以孜孜不倦的实际行动追寻着自己平凡而伟大的人生目标:“学习成绩优秀”“工作业绩突出”“家庭和睦幸福”和“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赵士洞深情的叙述、质朴的言语、真挚的情感和鲜活的事例如一股股暖流暖人心房、催人奋进,学生们不禁盛赞道“赵先生是最纯粹的学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最后,他鼓励在场师生珍惜当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时代好青年。

本次系列报告图文并茂,丰富生动,赵士洞以其严谨谦恭的治学态度和幽默风趣的讲述风格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同时,他深切表达了对新青年的希冀和关怀,在精彩纷呈的报告中广大师生们收获满满,不但清楚地认识到当前生态环境与人类发展和福祉的关系,而且巩固了对世界和中国植被类型、区划与保育的认识和理解。

专家简介:

赵士洞,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森林生态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63年西北农学院(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业专业毕业,1967年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现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森林生态专业研究生毕业。1983年至1985年,赴美国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学院进行合作研究。先后在植物分类与分布,温带针阔叶混交林的结构、功能、动态和管理,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和氮循环,人类活动对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影响等研究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 张岗岗)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