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军教授团队在植物病毒检测技术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05 11:30:42    浏览次数:10

5月5日,本中心李明军教授团队在利用基因编辑技术进行植物病毒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在一级学报期刊《植物学报》上在线发表了题为“马铃薯Y病毒RPA-CRISPR/Cas12a检测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的文章,(网络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11.5705.Q.20220505.1355.002.html)。该项工作由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南省道地药材保育及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绿色药材生物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农业微生物生态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以及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马铃薯生物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相关团队共同完成。

对植物进行病毒病的诊断对于防治病毒病的发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当前的检测技术手段存在着费时费力、依赖复杂检测设备等问题。李明军教授课题组以马铃薯Y病毒为检测对象,应用最新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12a)进行检测,并联用恒温扩增技术(RPA)提高该检测体系的灵敏限度。该病毒检测方法具有实时(适用于非实验室环境下开展)、快速(检测耗时约60 min)、等温(37℃)、检测结果可视化(便携蓝光灯下观察)等特点。RPA- CRISPR/Cas12a在马铃薯Y病毒上检测取得的成功可为其他植物病毒的检测提供新的方法。

长期以来,李明军教授团队围绕山药等薯类作物的病毒检测、脱毒技术、种质保存技术等方面做出了持续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在本工作中,硕士研究生何雨龙为第一作者,张江利博士与李明军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等基金项目的支持。

图 CRISPR/Cas12a检测体系产生荧光信号示意图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