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省道地药材保育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9 19:03:54    浏览次数:10

河南师范大学2022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于5月19日上午8:30在生物东楼报告厅进行。河南科技学院何松林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我院李明军教授、杨清香教授、赵喜亭教授和张昊副教授。

本次答辩共有6位硕士研究生参加,其中本中心的硕士研究生刘珂的答辩论文题目为“豫北地区新乡市咖啡黄葵适栽品种筛选及采后无硫干燥工艺研究”。该工作通过生长势、产量、品质等方面的比较分析,对7个秋葵品种进行了适栽评价,筛选出最适宜新乡市地区种植的秋葵品种,并对该品种的采收及干燥加工工艺进行了研究。该工作对新乡市地区秋葵生产和加工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解静的答辩论文题目为“怀菊花CmNPR1启动子的克隆及其功能鉴定”。该工作在怀菊花中克隆得到一个抗病相关基因CmNPR1的启动子序列。通过在菊花与烟草中表达不同长度的CmNPR1启动子片段后用病原菌侵染植株的方法,解析了CmNPR1基因响应病原菌侵染的模式:病原菌侵染后怀菊花或烟草体内SA和JA含量升高,高浓度SA和JA激活CmNPR1启动子上与激素响应相关的顺式作用元件,进而调控CmNPR1基因的表达。该工作对解析菊花抗病机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何雨龙的答辩论文题目为“山药病毒RPA-CRISPR/Cas12a检测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该工作针对山药病毒病害严重的问题,为了高效的检测山药病毒侵染情况,将RPA检测技术与CRISPR/Cas12a检测技术相结合,建立了一套新的山药RPA-CRISPR/Cas12a病毒检测技术体系。该检测技术体系具有灵敏、准确、高效、可视化的特点,在山药生产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至5月19日上午12:00,所有参会的硕士研究生答辩结束,经答辩委员会讨论后一致同意6位研究生全票通过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本次答辩会圆满结束。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