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罗义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05 12:02:32    浏览次数:10

7月4日上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南京大学罗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耐药基因的跨域传播与人体暴露风险”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王海磊主持。

罗义教授以抗生素滥用导致的细菌耐药性加重对人类健康的严重威胁引入,提出“耐药基因传播与风险”的科学问题。他通过耐药基因的环境传播、跨界传播以及人体健康风险三个部分展开讲解,阐释了耐药基因在不同环境之间的跨界传播机制,并阐明抗生素胁迫下耐药基因和机会致病菌增殖引起的健康效应。

报告结束后,罗义教授就环境样品的取样、基因工程质粒的跨界传播、耐药细菌的肠道定殖等话题与参会师生展开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本次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对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具有很深的启发性,广大师生表示受益良多。

专家简介:

罗义,南京大学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领军人才”,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天津市“自然科学特等奖”(排名1),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3),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学科战略编写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会评专家,曾任“环境污染过程与基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国际期刊PLoS One编委,《生态毒理学报》编委,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一直活跃在环境细菌耐药研究领域,带领团队历经十余年持续研究,研究成果在本领域产生重要国内外影响力,对遏制日益严峻的细菌耐药的传播提供了量化研究新方法和科学依据,发表论文150余篇,多篇论文发表在自然子刊ISME J和领域最具影响力期刊Environ.Sci.Technol.,Water Res上,多篇论文获Environ.Sci.Technol Lett年度最佳论文和Environ.Sci.Technol期刊封面论文,多篇论文入选生态环境领域“ESI高被引论文”,被Nature, 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引用7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650余次。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