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校工会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丁义峰
发布时间:2012-03-26 11:01:00    浏览次数:497

论高校工会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 丁义峰

 

内容提要本文分析了新时期师德建设的现状及存在问题,阐述了工会在师德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并提出了工会在加强师德建设方面的途径。

    关键词:高校;工会;师德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担负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人才的历史重任。师德是教师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综合体现,是教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内容。师德建设是学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办好一所学校,必须要有一支高水平、高质量、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良好的师德是建设优秀教师队伍的前提。教师的“师德”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以师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着力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是新时期高校工会工作的第一要务。因此,新时期高校工会组织应准确把握自己的定位,做到围绕教育改革这一中心,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大局,充分发挥自身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贡献力量。

一、高校师德建设意义及现状

    师德建设的过程,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以活动为载体,吸引教师普遍参与,是新形势下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途径,高校工会组织实施群众师德实践活动,可以使得师德感情得到强化。吸引教师广泛参与师德建设,使教师精神生活得到充实,也是学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群众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吸引教师广泛参与,可以使教师道德境界得以升华,为教师良好职业道德习惯的养成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另外,师德的培养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活动使教师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得以增强和提高。

加强师德建设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迫切需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催生了教师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的竞争意识和参与意识得到了明显的增强。大多数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安心教学工作;能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无私奉献,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但另一方面,由于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一些人也滋长了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的意识,导致了一些高校教师理想信念的动摇和师德修养的滑坡;少数教师放松或淡化了对崇高理想的追求,敬业乐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强,不重视良好师表形象的塑造;部分教师不能很好地把握自己地角色和应有地人格风范,教学纪律观念淡薄,不能很好地处理个人与集体地关系。一些高校教师不安心本职工作,对教学敷衍了事,对集体漠不关心;一些人凭高校教师支配时间自由度比较大的有利条件,担任过多的社会兼职或私自办学,影响了校内任务的完成。这些行为虽属个别现象,却有悖于教师职业道德,不仅损害乐自己的形象,更损害了全体教师的形象,给教育事业带来乐不良影响。因此,加强师德建设,对于保护教学、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持高校的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二、工会在师德建设中的优势

    开展群众性的师德实践活动,发挥工会在师德建设中的优势和特色。教师既是师德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师德建设成果的受益者。教师置身于道德实践之中,按职业道德规范自己的言行,就会促进互相尊重、互相爱护、互相帮助、顾大局,讲诚信的好风气的形成;做到人人从本职工作做起,使自己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得以增强和提高。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是一项综合性的,多方位的工程。在这一工程实施过程中,高校工会有其优势和特色。首先,高校工会的职能之一是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师资队伍。高校工会抓师德建设是题中之义,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其次,高校工会的性质决定了它的工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它的会员几乎包括了所有的教职工,它的组织网络覆盖学校方方面面,这为开展群众性师德实践活动创造了活动共建,同时提供了组织保证和群众基础。第三高校工会有一支专兼职干部队伍和积极分子队伍,他们大都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热爱群众工作,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和号召力,这无疑是开展师德时间活动的一支重要力量。第四,高校工会大都拥有用于开展活动的固定载体、文化阵地和业余社团,它们在师德建设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第五,高校工会有着相对独立的活动经费,为开展师德实践活动提供一定的经济基础。

三、积极推进和开展师德建设工作的有效途径

(一)以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为切入点,激发其师德建设积极性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高校工会师德建设工作的开展,必须立足教师、依靠教师。这就要求尊重教师,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一方面在高校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工会要注意维护教师的工资待遇、岗位津贴及其他正当的物质利益;另一方面,工会要维护教师的精神利益:尊重教师的“教师”地位,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予教师以成就感,考虑教师教学和科研需求,为其教学、科研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 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师德建设的深入开展

师德建设的过程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要以活动为载体,吸引广大教师参与,引导、激发教师自我发展的动机和热情。如“开展师德论坛”“创建师德标兵”、“争做优秀教师”、在学校教学单位开展创建文明教研室、文明实验室、文明科室活动。在教学技能方面,开展教学基本功大赛、课堂教学示范课、教学开放周等活动,在教师之间形成浓烈的比学赶超气氛,促进教师在激烈的竞争中锤炼成才。

() 加强教师的凝聚力工程

    积极开展群众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激发广大教师的集体荣誉感,树立文明规范的良好意识。除了配合学校开展各种学习活动之外,还要精心组织教职工合唱团、舞蹈团、棋类、教工之家等精彩活动,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使广大教职工知行结合、同心同德,增强献身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组织教师参观德育基地,观光祖国大好河山,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对教师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通过“送温暖”活动,切实帮助教师解决生活困难,使教师更加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自己的工作,感受到工会就是教师温暖的家。各工会围绕本单位工作性质、特点、工作重点,开展教职工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对教师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这样既保证了高校教师充分参与自我教育,又体现了活动的积极性、群众性,同时又确保了主题教育活动的方向性。

() 营造环境、强化机制,使优良师德健康发展

    师德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不断完善的系统工程,它和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乃至社会的方方面面有着紧密的联系。师德建设不仅需要一个良好的人文和谐文化校园建设的环境支持,还需要强有力的机制建设。师德要取得好的效果,领导重视是前提、部门协作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障、责任落实是关键、整体推进是目标。领导重视就是要在上级工会、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规范管理机制,建立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和科学评价机制,使“软德育”变成“硬指标”。将宣传教育计划、人事制度考核、教务师风监督、科研学术规范、学工学风条例、工会评选表彰等工作指标分解到部门落实到责任人,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四、结语

高校师德建设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它是一项长期任务,它需要学校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工会充分利用联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组织优势,发挥中坚力量作用,积极引导全校教师职工对师德问题进行思考,并将它常抓不懈。相信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师德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台阶,促进学校的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参考文献

[1] 刘秉正,王,王志峰. 高校工会深入开展群众性师德实践活动的探讨[J].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2002. 7.

[2] 李海,李佩忠. 对高校工会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活动的认识[J].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06. 3.

[3] 郑新先,毕淑玲.高校工会与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J].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25(4):6-8.

[4] 何艳熙. 论高校工会在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J].兵团教育学院学报,200717(4):41-43.

[5] 王登运.要充分发挥工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J].工会论坛,200612(1):43.

[6] 李 冬. 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思考[J]. 科技信息,2007(3):165.

 

作者简介:丁义峰,男,生命科学学院讲师,工会小组长.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