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路纪琪教授和曲阜师范大学易现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13 08:33:37    浏览次数:864

 

12月12日上午,应我校邀请,郑州大学路纪琪教授和曲阜师范大学易现峰教授来我校讲学交流,并分别在生物西楼206会议室作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卫国主持。

路纪琪从动物的觅食和繁殖天性角度出发,以“去/留:太行山猕猴雄性的抉择”为题,首先介绍了灵长类进化树、猕猴全国分布特征,引出太行山猕猴雄性的抉择。他简述了旧大陆猴、长臂猿和猩猩的婚配制度与避免近亲交配的机制(性别偏移扩散,亲缘识别和Westermarch效应),并结合在南太行济源雄性猕猴扩散实验,阐述了猕猴种群的社会结构和线性等级关系,得出猕猴扩散到其他地方具有更高的繁殖优势的结论。

森林动物和植物种子关系研究是当前森林生态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在此背景下,易现峰以“Olfaction loss alters spatial memory strategy of scatter hoarding animals”为题,从森林生态系统中广泛存在的贮食动物及贮食动物与植被更新的关系开篇,介绍了贮食动物鼠类嗅觉和空间记忆对其贮藏和扩散种子的影响,认为鼠类嗅觉可以调控空间记忆并间接影响种子扩散。他从人类老年痴呆案例引出人大脑海马区变化,对比鼠类嗅觉丧失后空间记忆的变化,设计一系列巧妙的围栏实验,研究鼠类嗅觉和空间记忆对其贮食行为的影响,并证实鼠类嗅觉和空间记忆对其贮食行为有重要影响,且嗅觉丧失可以调节空间记忆对其贮食行为的作用。

报告结束后,路纪琪和易现峰就在场师生提出的猕猴分布活动范围特征、人类受雾霾影响嗅觉变化等问题做以耐心解答和深入交流,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路纪琪,博士,二级教授,博导。郑州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学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长期从事太行山猕猴生态与保护、动植物协同进化研究,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等。承担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课题。已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出版《河南啮齿动物区系与生态》等著作和《动物生物学》系列教材。

易现峰,三级教授,博导,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特聘教授,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主要从事动物行为生态和动植物协同进化研究。先后主持完成科技部‘973’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项目。发表SCI论文60余篇,受邀担任New Phytologist,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等期刊审稿人。出版专著和教材7部,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江西省自然学科三等奖各1项。

                                                  (生命科学学院 位姗姗/文 董 然/图)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