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发布时间:2022-03-26 17:35:44    浏览次数:5589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科学选拔、分类复试。德智体全面衡量,成绩、潜力、业绩并重,尊重考生志愿,分类别排队,择优录取,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信息公开包括:复试录取办法公开、考生复试名单公开、招生指标公开,拟录取名单公开等。公开的渠道包括学院网站、教育部信息公开平台等。

 二、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各专业学科方向成立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小组,学科负责人为组长,学科业务骨干为成员,其中秘书1人,负责材料收集及审核。复试导师组成员应充分了解政策、熟悉规则、掌握方法,科学、高效组织复试工作。

 面试小组由“学科专业复试小组”产生,负责进行考生的面试工作,并做好整个过程音视频留存备查。每个面试小组由5名以上在职教师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不少于1名。

 三、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与复试时间

 根据招生指标数量,学院在国家复试线的基础上,精准划定专业分数线。所有学科(专业学位类别)、专业(领域)均不允许考生破格复试。

 实行差额复试,复试人数一般为招生规模(扣除推荐免试人数)的1.2倍,个别生源充足的专业方向可以适当提高。学院同时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专业学位类别或领域,复试线相同。

 考生登录学校研招系统(网址:https://zhaosheng.eol.cn/10476/main/user/index),查询是否进入复试,学校和学院不再发放复试通知书。

 复试时间:2022年3月26日-3月31日为第一批考生复试时间,具体复试时间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后另行通知。

 四、资格审查及要求

 1、考生提交相关材料

 (1) 必须材料

 考生在复试前须准备下列1-5项材料,并在学校研招系统中按要求上传提交,接受资格审查。

 ① 二代居民身份证;

 ② 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分段取得学历者提供所有毕业证书);

 ③ 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应届生加盖教务部门公章,非应届生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④ 研究生院网站2021年10月4日公布的《2022年硕士招生未通过学籍学历校验的考生名单(一志愿)》所列考生按该通知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⑤ 同等学力考生请参考招生简章的具体要求,提供相应的学术材料证明。

 (2) 补充材料

 各位考生可选择上传提交补充材料。如果提交补充材料,请按以下顺序,将材料扫描并合并为一个PDF文件。

 ①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考生有工作业绩的,可以提供工作业绩材料。

 ② 专家推荐信。

 ③ 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荣誉奖励等。

 ④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2、学院审核

 (1) 学院在复试前审核查验考生的上述材料。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每场考试前准备好“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应届生同时带学生证)”,以进行身份核验。

 (2) 学院核对考生的学历证号和学位证号(应届生核对学生证号)、身份证号、复试专业科目、加试科目等信息,核查后的考生信息将统一上报。

 (3)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4) 复试过程中每环节均有专人对考生身份进行查验。参加复试的考生需于复试前准备好“初试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应届生需同时出示学生证”等材料,以备核验。

 五、复试形式、内容及成绩构成

 1、复试方式  

 复试方式采用网络复试,具体详见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复试实施办法(附件一)。

 2、复试内容及成绩

 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英语能力、专业知识(含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包含思想政治素质),这三部分每部分均以百分计。

 复试成绩以百分计,由上述三部分成绩构成:

 (1) 学术型考生

 复试成绩=英语成绩×30%+专业知识成绩×40%+综合素质成绩×30%。

 (2) 专业学位考生

 复试成绩=英语成绩×20%+专业知识成绩×50%+综合素质成绩×30%。

 3、综合成绩

 考生复试后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折算,初试成绩所占权重为60%,复试成绩占40%。即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初试满分÷100)×60%+复试成绩×40%

 六、调剂

 1、调剂必须符合教育部关于调剂的规定和我校招生简章及本办法的规定。

 2、调剂复试开始及结束时间,待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后另行通知。

 3、调剂考生必须于规定时间之前在国家调剂系统中接受复试通知。对于初试成绩符合要求而我校不予复试或复试后不予录取的考生,考生可自行调剂到其他招生单位。

 4、原则上接收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生(研究生入学前取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往届本科毕业生(已经取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调剂到我校。已在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的同等学力考生方可调剂到我校。

 5、考生原报考单位、院系、专业、学习方式与拟参加复试的招生单位、院系、专业、学习方式有一项不同者即视为调剂。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

 6、调剂复试资格的优先顺序为:校内同专业不同学习方式和学院(部)之间调剂、考试科目完全相同、统考科目相同门数、考试科目相似门数。相同优先级的按统考科目总分排序。

 7、校内调剂的考生,必须由录取专业进行复试。已经参加了原报考专业专业课考试的考生,调入专业自行决定是否再进行专业课考试,但必须重新组织综合面试。

 七、录取

 学院在“志愿优先、分类排队、择优录取、程序公开”的原则下,依据考生综合成绩排序提出拟录取建议,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同等学力人员加试本科主干课程2门(满分100分),单科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英语能力、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三项中有一项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录取时,按一级学科招生,根据综合成绩按研究方向排序,公示后根据录取规定由高分到低分录取。

 八、其他

 录取时考生需要确定毕业去向(非定向就业、定向就业)、学习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师计划录取的研究生为定向就业。

 1、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去向可选择定向就业或非定向就业。定向就业按定向合同就业,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不转入我校,须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协议。非定向就业按研究生本人毕业时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非定向就业研究生的工资关系和人事档案必须转入我校。

 2、非全日制研究生:原则上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学校和学院不承担责任。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不转入我校,不享受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如国家政策调整按国家规定执行。到校学习时间另行通知。

 2022年录取的研究生全部缴纳学费,学费按招生简章上发布的标准执行。研究生在读期间享受的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以及其他奖学金按有关管理办法执行。

 九、本办法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3月25日



 附件一: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复试实施办法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三个确保”的基本原则,稳妥做好今年研考复试工作:一是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确保公平性,无论采取何种复试方式,都必须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三是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按照上级部门的进度安排,制定统一录取标准,严格规范执行。严格执行复试过程管理,加强考试过程和导师、工作人员管理。

 二、组织、流程及评分要求

 1、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其中,院长书记为组长,主管副院长为副组长,各学科负责人为成员;各学科(专业学位类别)成立“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由学科负责人为组长,学科业务骨干为成员,负责对参加复试的导师进行培训,使导师了解政策、熟悉规则、掌握方法,组织实施复试工作。

 面试小组由“学科专业复试小组”随机产生,每个面试小组由5名以上在职教师(一般为副高职称或以上)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至少1名。主要负责考生面试和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做好整个过程的音视频留存备查。每个面试小组至少配备2名工作人员。

 2、网上复试统一采用上级部门推荐的复试平台,复试过程全程录像。利用学院官网和电话等通知每一位复试考生,提前告知考生网上复试软件平台,请考生提前准备两台设备,确保网络畅通,如有困难及时向学院反馈。请考生选择安静的面试环境、网络信号强、光线充足均匀、背景单一、画面适中、半身位上镜。同时加强复试人员技术培训,使复试人员熟练掌握网上复试技能和流程。

 3、每个考生视频复试的流程如下:

 (1)面试小组通过视频核查考生信息、检查考生所处环境是否符合要求;

 (2)随机抽取试题组,确保网络畅通;

 (3)外语水平测试;

 (4)复试笔试科目的现场提问(含专业技能测试的现场展示与提问);

 (5)同等学力进行加试科目的现场提问;

 (6)综合面试。

 每个考生只进行一遍即可完成资格审查、外语测试、专业课考试和综合面试等所有的复试内容。如果出现网络故障断线,必须重新抽题进行面试。

 4、面试小组采取集中网络面试的方式,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面试小组成员在面试环节须现场独立分科目分项目评分,实行每生打分制,单科目成绩以百分计,取其平均值,之后再按权重换算为总成绩。

 5、面试小组成员在面试环节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应召开面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查评价意见。进行考生面试单科目成绩计算时,取其平均值。

 三、复试实施

 1、加强考生复试资格审查,规范考生在复试开始前的身份证明、环境验证操作。

 在复试前对考生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和“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核查重点包括考生报名时的报名照片和本人的对照以及考生身份证件的核查,考生学历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等,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检查重点包括考生是否独自一人,考生所处环境是否安静、背景单一、无辅助手段。

 2、外语能力测试采用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和翻译方式,建立试题库(试题套数大于复试考生数),考生随机抽题进行测试。

 3、复试专业课测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和专业技能测试,拟采用专业基础知识、实验技能提问、专业技能展示等方式,建立试题库(试题套数大于复试考生数),考生随机抽题进行测试,考查考生的专业水平。学科教学(生物)的专业技能测试拟采用5分钟说课的形式,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参照河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2022)。

 4、综合面试采用提问方式,主要考核考生自我评价(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心理素质)和专业知识(思维判断、语言表达)等内容。

 5、注重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和工作业绩的考核。工作业绩的考核成绩并入综合面试成绩,具体进行参考学校本年度相关文件执行。

 四、特别说明

 1、学院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各学科专业拟招生人数(接收的调剂生人数须注明)确定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分数线、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各学科(专业)拟招生人数等,并利用电话等方式通知到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我院不接受破格复试考生。

 2、请复试考生提前进入候考室,调试音视频设备。提前做好电源补充的准备。耐心等待考试,熟悉考试流程,有问题找复试秘书解决。

 3、如果网络平台出现问题,参照学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南(https://www.htu.edu.cn/yjsxy/2022/0325/c13844a238127/page.htm)中“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上复试备选方案”执行。

 4、体检工作,考生拟录取后在校医院统一组织,相应的体检安排由校医院决定。

 5、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招办要求,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会及时在学院网站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公布。学院的复试工作受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的巡视监督,并接受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和社会监督。

 6、对于初试成绩符合要求而我校不予复试或复试后不予录取的考生,考生可自行调剂到其他招生单位。

 7、本办法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3月25日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