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及应用
 

一、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掌握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生物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的能力。

二、培养规格要求

        学生要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具有开拓创新、团结合作、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联系群众、严谨务实的作风,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三、学历层次、学习形式及学制

        学历层次:专科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四、 课程设置

        公共必修课:邓小平理论、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

        专业基础课: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统计学、微生物学

        专业课:遗传学、现代生物技术制药、发酵工程、药用植物生物技术、基因工程、食品安全控制与检测、功能性食品

五、主干课程说明

        1生物化学是研究生物体的化学组成及生命过程中化学变化的一门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并掌握生物细胞中物质的组成及结构,代谢及调节控制。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学习并了解生物化学的新知识和新技术。

        生物化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蛋白质、糖、核酸的结构、性质和生物学功能;酶学的基本概念,酶促反应的特点,作用机理和反应动力学,维生素与辅酶;糖、脂、氨基酸和核苷酸的分解代谢与合成代谢;核酸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生物氧化及能量代谢,物质代谢的调控及基因调控。

        选用教材:《Biochemistry》,科学出版社,2002

        参考书目:王镜岩主编,《生物化学》第三版,高教出版社,2002

        2、微生物学是研究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的形态结构、生理生化、遗传变异以及微生物的进化、分类、生态等生命活动规律及其应用的一门学科。是四年本科制生物科学、生物技术、水产养殖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之一,也是其他专业课如遗传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和发酵工程等的基础。本课程教学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教学内容包涵了微生物学的各个分支基础学科,如基础微生物学、微生物生理学、微生物遗传学、微生物生态学、微生物分类学和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等多方面的内容。本课程在三年级上学期开设,按照教学计划时数84学时,其中实验课30学时。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由于微生物学本身研究内容的重要性,已成为当前生命科学研究的核心科学之一,并与遗传学和生物化学共同构成了分子生物学的三大支柱,因此,微生物学课程对于生命科学专业本科生的培养至关重要。

        选用教材:

        (1)周德庆,微生物学教程(第二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沈萍主编,微生物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3、普通生物学是一门研究生命的现象与本质及活动规律的科学,它包括了生命的各个方面,从生命的化学组成、细胞的结构与功能、个体生物学、生物的多样性,到生物的遗传、进化及生态、现代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完整知识体系。该课程以生物体的基本结构和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为重点以生物的层次为主线贯穿始终,让学生了解生物界的概貌和普遍规律,以及生物科学的发展动态,了解生物科学对人类的重要贡献以及对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生物实验包括生物学的常规仪器的使用、基本实验操作等内容。

        选用教材:

        《陈阅增普通生物学》第2版,吴相钰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4遗传学是20世纪兴起的一门年轻的而又发展迅速的学科,它的分支几乎扩展到生命科学的所有领域,是生命科学的核心。该课程是四年本科制生物科学、生物技术、水产养殖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同学们掌握遗传学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遗传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试验研究方法、基本定律和基本实验操作技能。熟悉近代遗传学发展的新动向,并能解答和分析理论上和实践上遇到的遗传学问题。

        该课程主要理论孟德尔规律、遗传的染色体学说、基因的作用及其与环境的关系、连锁互换规律、性别决定与性连遗传、染色体与连锁群、细菌与吞噬体的重组与连锁、数量性状遗传、染色体变异与基因突变、遗传的分子基础、遗传重组与突变的分子基础、遗传工程、细胞质与遗传、遗传和个体发育、遗传与进化。其后续课为《分子遗传学》、分子进化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课。

        选用教材:《遗传学》,刘祖洞,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

        5、现代生物技术制药本课程是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的专业选修课。本课程的任务是学习以重组 DNA 为基础的现代生物技术,研制治疗和预防用蛋白质和核酸药物。生物技术制药是国家新药研究开发的“重中之重”,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生物技术药物的设计思路、基本原理和方法,突出生物技术与药物的有机结合,为培养富有创造、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的生物技术复合型人才提供重要基础。

        主要参考书目:

        [1] 林宁 主编,药剂学实验,中国医药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1 7 月出版。

        [2] 杨汝德主编,生物药物分析与检验,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3 年。

        [3] 卢圣栋主编,现代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北京协和医学音像出版社,2002年。

        6、发酵工程,发酵工程是整个生物工程的核心,是工业微生物实现实验室与工厂化工生产的具体操作,是生物技术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原理及方法的一部分,是基因工程及酶工程等生物技术工业化的过程与方法。因此,通过对《发酵工程专论》的学习,不仅掌握发酵工程原理及发酵优化控制过程,而且对系统了解生物技术及其工业化应用都具有深远意义;

        参考教材:余龙江 主编,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应用,化学工业出版社

        7、药用植物生物技术,生物技术的发展使得体外培养植物的细胞、组织、器官或植物体成为可能。基因工程的进步使得人们可以有目的的获取天然活性化合物,所以现代生物技术在药用植物学研究领域中的应用有其广泛的发展空间,也为该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研究策略。

        参考教材:薛建平等著译,药用植物生物技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